English

为啥要“卖掉”延边足球队?

2000-11-29 来源: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王健民 我有话说

日前,吉林延边足球俱乐部宣布,该俱乐部已将一线球队和甲B联赛参赛资格整体“出售”给浙江绿城集团。延边足球队降组后的去向问题终于尘埃落地。但许多关心延边足球队的球迷也提出这样的问题:为啥要将球队“卖掉”?难道就没有别的解决办法吗?

通过采访延边足球俱乐部的有关人士,记者了解到,在7年的甲A征战中,巨大的经济压力一直让俱乐部难堪重负,受此影响,不仅一线球队的整体水平难以提高,后备力量的培养也不尽如人意。经过反复权衡利弊,俱乐部最终做出了“卖掉”球队的决定,这既是“剜肉断臂”之举,也是为实现延边足球新的腾飞而做出的明智选择。

据了解,上赛季延边足球队降组之后,球队的去向问题就提上了日程。经过深入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俱乐部提出了三种方案:一是球队明年参加甲B联赛,力争在短时间内重返甲A;二是整体出售延边一队和甲B联赛参赛资格,让二队参加乙级联赛,逐渐提高水平,冲上甲B,最终实现重返甲A的目标;三是参加甲B联赛,用3年以上时间重返甲A。这一方案包括两种选择,或是将一队队员出售,或是将一、二队合并重组。

经过分析,延边足球界人士一致认为,从俱乐部和球队的现状看,第一、第三两种方案都不可行。实施这两种方案的基础是,在聘请高水平教练员、引进一流内外援的同时,改革俱乐部管理体制,使俱乐部成为市场的主体。但要想做到这一点,必须有足够的资金保证。据测算,球队参加甲B联赛一年的支出约为4000万元(不包括偿还俱乐部历年的陈欠),即使大力压缩球员工资、奖金和比赛支出等各种费用,一年也至少需要3500万元。而从俱乐部的收入看,可能的经费来源不超过2000万元(包括冠名权、球衣广告、场地广告和出售现有外籍球员等)。如果实施这两种方案,必定造成俱乐部在经济上入不敷出,债务包袱日益沉重。另外,甲B赛场的竞争也十分残酷,球队一旦降级,其价格将严重贬值,在足球市场上的资本将丧失殆尽。而第二种方案则从延边的实际出发,是一种实事求是的选择。出售一队和甲B联赛参赛资格所获费用,可用于偿还俱乐部陈欠、购买国内年轻球员、改善俱乐部基础设施和培养后备力量。

延边足球俱乐部一位官员指出,延边足球队的降组有许多原因,而其根本原因是急功近利,长期以来一直片面注重一线球队,忽视了二、三线队伍建设。既然目前延边没有大的企业愿意接手球队,而依靠政府筹措资金又偏离足球联赛职业化规律,那么卖掉一队和甲B联赛参赛资格,是坏事变成好事,可以以此为契机,以退为进,重整旗鼓,为延边足球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假以时日,相信球迷们一定还会在甲级联赛的绿茵场上看到延边队球员奋勇拼搏的身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